2008-09-22

烏鴉-聚會

  最近挺懶的一天打一篇,有點浪費時間。

0921

  其實每次網聚的地點好像都脫離不了書店,雖然這有很大的原因是私心,也就是說我們是一群喜好閱讀的好孩子(雖然跟好孩子的邏輯好像連不起來)。

  我很窮所以沒像機沒照片可以看,其實用文字敘述也一樣啦:


  920晚上披著咖塔皮的老幽說要不去先去唐山逛逛,哞,我真的不能抗拒書店的誘惑。不過這樣我必須壓縮僅剩的時間畫壁報,首先看看電視節目提神,上網找圖片畫草圖,然後找出水彩工具,不過事情總是一如往常的悲劇性:我手上只有一支自動鉛筆沒有橡皮擦(找到時已經畫完了);水彩也只有翻到六、七年前小學時代買的一盒六十元的王樣水彩,而且已經乾成硬塊;水彩筆也只有一枝、沒有調色盤。

  有沒有那麼可憐每次都這麼慘,我只能說這是命。鉛筆痕跡頂多畫輕一點,然後直接把壁報當成調色盤,用水彩筆的尾巴把水彩硬塊戳碎才能沾水開始畫。結果不算太壞,反正敷衍一點也無所謂,我國三時教室佈置也只貼了「公佈欄」三個字,我都高三了還想怎樣,有做已經很給面子了。雖然大多數原因只是因為我實在不能不接受別人的哀求,畫完大概三點半了,壁報往旁邊一推就睡著了,臉上還沾著一些紅色顏料,指甲也滲到一點黑色顏料。

  早上起來洗個衣服做些家事,算是做好說謊的罪惡感的準備。洗澡,收拾書包,制服,壁報捲成棍狀,然後說要去同學家做作業今天不回家睡了。



  到民權西路剛好兩點整,到中山國中又差不多過了十分鐘,結果發現手機沒繳費不能打電話給咖塔。我篤定到處晃晃會遇到,所以往捷運站附近走來走去,果真料事如神咖塔自己出現了。結果兩個手機不能打的笨蛋又篤定老幽會自己打電話,嗯哼哼,在捷運上果然咖塔手機響了。

  去書店固然高興,但是沒錢就好像眼巴巴看著想吃的吃不到是一樣的幹。

  翻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書跟詩集、雜誌、人本教育、電影、小說、詩刊、廣告,然後有點待不下去,因為唐山不是目的地,而且莫名讓人煩躁的想花錢,一個禮拜沒吃過白米飯的不爽等等。逛了誠品,發現一些好妙的小東西,貴死人又不償命。只能仰賴果凍包、保礦力、土司度日的生活直到這天還持續著。

  到淡水還是一種異地的滄桑感。街頭藝人、腦殘的攤販、擁擠的燒烤攤、小漁船、像嚼過的口香糖的石頭地板、貝殼店、阿給、霜淇淋、陶笛聲,其實我不討厭這裡給我活在自我世界的感覺,好像都不會結束一樣,看過一眼就忘記的路人,可以絲毫不用對自己負責任,這裡根本沒人認識我。 

  除了當某兩位的電燈泡之外。
  
  有河book有蠻多一般找不到的廣告書籤,還有詩集,仔細研究了一下粉紅色噪音的再版,我發現他沒比較厚啊(還是那根本是初版的XD?)。

  其實我個人不太喜歡背後放炮的,不過晨星的高度真的很讓人妒忌,套一句露西說的話:「X是我永遠無法實現的夢」。然後吃飯的時候因為腸胃炎有所顧忌,我傻傻被唬濫說阿給是清淡的食物,看到那個貌似重口味又黏稠的醬汁跟油豆腐讓我很想翻桌。然後唬濫我的笨蛋被辣油辣死了,活該。

  其實老幽是個小心眼的男人。

  (鬧彆扭)

  總之內涵嚴重個人情緒的描述到這裡吧(遠目)




  其實聚會的意義除了討論那些已經計畫著的小活動跟行程之外,大概是彼此熟悉,我自己對這點到是沒什麼障礙,畢竟也沒有陌生到什麼離奇的地步;重點大概就集中在了前者,對我來說。

  詳細的部分大概討論了升學諮詢跟讀書會,前者大概被否決掉了,假設實在悲觀,這部分我並沒有很仔細在聽,也可能是跟我本身關聯不大吧,也沒做筆記,拿著筆純粹是集中精神;最後的結論我覺得挺不錯的,至少不是那麼急迫倉卒。讀書會的方向嘗試了法律、犯罪、教育等,以中學生來說他們可能比較關心教育議題,社會人文反而只是陌生要遙遠的專有名詞,我想讀書會的目的算是一討小團體之間的互動討論,也就是說要探討出更加深入的內容或是其他可能性,深入淺出有其必要,我甚至一直在想討論、深入研究、假設、論證、印證等等,跟哲學上的方法還是辯論之間似乎有些微妙的關係,儘管我們最後都會知道結論只是廢話。

  舉柏拉圖來說,儘管不是辯論,經由一再提問,假設,或者是神,重要的並不是結論,而是過程中的互動,這點我記得沒錯的話似乎牽連到了自主性學習,老實說這也是我對歐陸僅有的一些概念。讀書會以此為出發點確實是有著微妙的象徵性,也許這樣很好,明確的方向就能確實穩定。

  老幽跟晨星從頭到尾聊了很多,礙於自己對社會學沒那麼多學識跟感想,以及我不怎麼喜歡說話,我只能聽懂然後想了一些。

  如果以分享經驗來說,因為也沒插話和必要的餘地所以就沒表示意見。可能之前對某些事情或是影響力有一些模糊的想像,這對話中有較清楚的輪廓,或說釐清。中間也嘻鬧了一小部分,但說起來談話內容我其實感興趣也有點沒興趣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對環境有了某種程度的絕望的關係,有點想保持距離卻又想知道內容,確切地說我大概比較喜歡嘴砲那種的。

  我知道深入了解足以知道更多,對我來說那樣只是想增加自己的知識,同時也矛盾的不太想太過於深入,我對情緒的控制不太好,我知道那極有可能使自己會在往後的一段時間內,精神上有某種程度的影響,並且是不愉快的。

  我自己很久沒有碰哲學了,打這篇文章用了很多很模糊的字眼,我想我自己也逐漸偏離哲學,或者說有一段時間了。我實在沒辦法用什麼精準的字眼,這可能是我的知識不足,或是認知裡早就知道準確的語言是個謬論。



  時間過的很快,我現在高三,但還處在一種尷尬的局面。我知道知識可以慢慢吸收培養,但我對於你們說的那些還是我極力想深入的文學,說真的我並非真的有多熱忱,我只是想要快點逃避現在的窘境,有時候我也只是把文學當成一種發洩;對於核心、最原始的部分,我應該怎麼表達?我一無所知。現在才說這些可能太晚了,而且也很令人不愉快,但那確實是我很迷惘的部分,如果我真的只能脆成一個短暫的詩化生命,那麼我無法聆聽;我還顧忌什麼或者想要什麼,迷惘什麼還是害怕什麼,可能就在時間倉卒之下就一閃而過了。

  目前的情況我只是拼了命補足不足的知識,去理解你們那個世界的語言,這樣的我其實是很孩子氣的,至少我懼怕錯過太多事情,而我也期許自己能盡快脫離這些困境或說是自己的心態吧。



  回到個人偏激主觀的描述:他們真的話好多(遠目)。

  過程老幽或是晨星有問我一些問題,我思考了一下又立即被切斷繼續下個話題,有點囧,但我覺得有這種說話說不停的能力真的好強(默)。然後我猜我大概會被譙說誰叫我那麼呆反應太慢了等等等等,但我說話真的要想好久而且也不太喜歡說話,除非是一對一的讓我無法左顧右盼;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啊。

  呣,其實我很好,沒發燒沒中風沒腦殘,只是沒力而已,不會亂倒。

  然後在捷運上被莫名傷害了兩次心靈,目測別人身高用俯角XX度,我就是矮嘛(悶)。然後兩個老人家不要太閃,雖然我免疫了但還是會囧的,而且,我年紀還小。

  (聽說自欺欺人是好的,所以說,我確實是個孩子啊。)


  回到咖塔家大概十一點半,老貓一樣不太鳥我,咖塔的衣服有貓毛。瀏覽一下網頁,然後莫名其妙聊天聊到三點半,結果不是咖塔對我「咩哈哈哈哈」而是我害他晚睡XD

  好多智障的事,老貓應該覺得我們很吵。




0922

  早上六點四十左右出門,剛好有一台橘子車,有點刺激,走進校門剛好打鐘。然後那個波羅麵包變成我的早餐跟午餐,除了紅豆陷有點甜其實還不錯。

  兩天沒什麼睡上課其實是很糟糕的事情,但礙於是小香我又沒膽子倒下去,第三節國文課終於睡死了,第四節物理課又起來抄筆記。

  午休翻著今年剛出爐熱騰騰的落點分析,有點絕望,但很複雜:

  台大中文 英14 社12 國15 總級64
  台大哲學 國+社27 英+數24 總級65  

  台大中文下降了兩個級分,但哲學卻上升了三個,而且比中文還高,這叫我情何以堪啊。這樣到時候就保佑我不要想不開填些奇怪的科系,反正我知道上台大機率是奇蹟(爆)。

  然後經歷一個多禮拜的腸胃炎,終日以果凍包、土司、保礦力維生,今天終於吃到白米飯了,感動的我都想哭XD

2 comments:

caseypie 提到...

老實說,我建議你對大學生活不要期望太高
至多抱持著「不會比現在更差」的想法就好了

另外,很多時候熱忱是做出來的
認定了就繼續做,最後總會有東西出來

lethetr 提到...

沒有比現在更糟稿的了。

所以就繼續了啊
換什麼好像都那些而且也都來不及了(遠目)